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正文

精耕智能生产—江苏校友会会长新年首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22 】

04届校友江阴元合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方

(江苏校友会讯)1月20日上午,江西服装学院江苏校友会会长皋小春,副秘书长邱剑一行赴江阴元合服饰有限公司走访交流,就“服装生产的智能制造”探讨深研。04届校友江阴元合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方对会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会长到访,李国方校友陪同会长一行参观了元合服饰生产车间、技术车间、产品展厅等。走进生产车间,李国方校友如数家珍,指向智能裁剪系统介绍说:“这是德国进口设备,自动拉布机、自动裁床,使用计算机裁床进行裁剪作业可实现服装裁剪自动化,保证大规模工业生产中不同批次同款同号服装裁片尺寸一致性。”还有智能缝制设备,电脑平车,智能模板机,通过这些专用智能缝纫设备可完成服装裁片、半成品缝合工作。智能吊挂系统,根据生产加工工艺的要求,按照计算机设定的工序流程,自动地将其送到下道工序的员工工位上,从而减少员工搬运、捆绑等不直接创利的非生产时间。另外智能吊挂系统可以有效地将春夏产品和秋冬产品衔接,同时同线生产。智能分拣系统,智能分拣系统能够识别物品,并据此对物品进行分类的自动系统,它具有以下5大优点:一、自动化分拣,节省人力;二、数据存储,可控管理;三、货物安全,货物不落地;四、分拣效率高;五、精准识别。

离开车间,在企业展厅,拿着企业生产的产品,他说:“通过车间的智能设备系统,可有效地进行生产数据汇总,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成为客户核心供应商”的公司使命。

参观结束,皋小春会长一行和李国方校友座谈交流,李国方校友结合自身经历畅谈行业变革。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服装生产面临着三大难题,即灵活性、效率和产能。服装产业链交付周期长、交付成本高、交付信用差,以及服装制造的人工及其他成本增长和灵活性的缺失,使得服装企业需要快速寻找出路。李国方校友说:“从04年毕业,16年来我一直扎根服装生产制造,从基层技术车间的一名学工,直到自主创办企业,从未离开服装生产,‘智造之路’是我们解决痛点的必由之路”。

和许多同学不同,2000年以后的毕业生大多奔赴沿海城市广东、福建等求职发展,“我则选择回到家乡——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从工厂生产技术车间的一名学工做起。”李国方说。江阴的服装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全市企业67470户,中国企业500强11家,中国制造业500强15家。众所周知营业收入突破千亿的服装行业龙头企业海澜集团总部就在江阴市新桥时裳小镇,2019年,新桥时裳小镇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开票销售1240亿元,占全镇82.7%,属地税收28.9亿元,占全镇87.9%,被誉为江苏纺织服装千亿名镇、中国纺织服装名镇。

就是在这样的行业氛围中,李国方校友脚踏实地,从技术学工做到无锡爱博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在2019年主持完成了无锡爱博纺织的服装智能工厂升级改造计划,赋予技术思考能力,走在了同行前列。

2020年在疫情影响的高压态势下,李国方校友自主创办江阴元合服饰有限公司,为PSALTER、森马、热风等品牌提供生产服务。

在聆听完李国方校友的分享后,皋小春会长一行对李国方校友对行业的认识,企业的生产优势,经营理念表示赞许。皋小春会长说:“一个城市的发展,根本在产业,关键在企业家,特别是选择投身实业解决就业的务实企业家,李国方校友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在服装生产一线,这离不开李国方校友的拼搏奋斗和创新思变,在广大校友中树立了新榜样,实现了新突破。”

座谈结束,皋小春会长一行和李国方校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