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与服装设计邂逅,以衣载道,向心向行
发布时间:2021-11-17 | 编辑:校友服务中心 | 媒体来源: | 浏览次数:


陈坤个人简介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艺术委员会委员

苏州精衣舍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归心”品牌创始人

从一个因艺考失意而灰心丧气的懵懂少年,到年年获得校“三好学生”的优秀青年;从设计助理到设计师、设计总监,到创办设计工作室,再到成立公司、打造独立设计师品牌;2010年荣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2016年荣获中国休闲装产业年度人物“江南织造人物大奖”、同年公司荣获“江苏十佳设计机构”……陈坤,这个质朴低调的男人,不负韶华,一路打拼,有艰辛更有幸福。

一次偶然相遇,改变人生轨迹

1996年,一位年轻人机缘巧合来到了江西服装学院求学,一开始学习服装设计并非他本意,后来却成就了他一辈子的事业。在江服求学过程中,陈坤深刻感受到了父母养育不易,于是从失落中再振精神、奋发图强,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还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回想起当年的求学经历,现在依旧很感谢学校和老师,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班主任何水保老师及其他的任课老师,在学习上对我指点迷津,在生活中对我关心爱护。”

以优异成绩毕业的陈坤,被学校推荐到了广东就业,从此走上了服装设计的职业道路。“回头看,当时这个行业人才是非常紧缺的,我们都是幸运的,跟随行业发展的浪潮,从弱小一步一步成长,有幸成为服装设计师并拥有了自己的事业。”陈坤对记者如是说。

即使服装行业当时处在上升期,但每个人的发展也不可能全然的顺风顺水。陈坤的职业生涯也是几经转折,在迈入社会经受历练的过程中,给陈坤上了生动一课的是他在福建求职的那11天。“那11天里,我连续应聘了5家企业,当时我自己认为职业素养和能力都不错,却在这次找工作中连连碰壁,在第5家企业面试中才终于过关,这让我深深领会到,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要有真本领,避免浮夸。”在此后的工作中,他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比如,后来在“七匹狼”集团“与狼共舞”品牌的工作过程中,陈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为了准备一次订货会,他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加班到深夜两三点,到最后一直在流鼻血,但还是坚持了下来。那段工作生涯是陈坤成长最快的时间,也过得很充实。公司设计资源十分丰富,人才汇聚,管理规范,只要愿意学可以学到很多技能,陈坤只用了7个月就从设计助理提升到开发部副经理。

本世纪初的十年里,陈坤抱持着吃苦的精神,从设计助理到设计总监,再到开设自己的服装工作室,服务七百多家客户,一路摸爬滚打,不断“过关升级”,最终于2014年成立了苏州精衣舍服饰有限公司,创建了品牌“归心”,当上了公司董事长,但日常的管理和设计主理工作,陈坤还是一手操持。

推开设计大门,探求以衣载道

说到品牌“归心”,陈坤就像打开了话匣子,自豪之感油然而生。“归心”:回归本心本性之意,回归简单、回归自然、回归真实、回归健康、回归快乐。“归心”作为人文新中式男装品牌,力求从文化、设计到落地层面,都践行“人与衣”的和谐统一,用服装承载文化,解决客户对服装的功能、美学、精神需求。“归心”服装飘逸洒脱、空灵极简、用材质朴自然。

在公司运营层面,陈坤也是运用了自己多年在各大企业学习的管理机制,并参考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将企业划分为多个“小集体”,自行制订计划独立核算,自主成长,让每一位员工成为主角,依靠群体智慧实现企业发展。

在数字化管理方面,陈坤介绍说,“归心”的所有部门都实行数据化管理,将每天样衣的制作量、制作类型,设计师每月设计新款产品的数量以及质检通过率等都进行可视化管理。完善透明的考核机制,既有压力,也有激励,形成了良性循环。

陈坤,是一位设计师也成长为一名管理者,进对了一所学校,选对了一个行业,奋斗出了精彩的人生。“服装行业是民生行业,养活了很多人,今后依旧大有可为;设计师品牌是小众细分市场,但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消费分层,小众市场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旺盛,设计师品牌的春天还很长。”陈坤如是说。

正值江服建校30周年,陈坤也送上了自己真诚的祝福:“现在的母校规模越来越大,师资力量越来越好,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所优秀的专业大学,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刻苦学习、奠定坚实基础,为未来积累能量,也祝愿母校为纺织服装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江服校友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江服校友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西服装学院校友服务中心”。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江西服装学院校友服务中心 Email:1492840339@qq.com